前情提要:

一年前(2018)的四月

派嘎在不期不待之中,抽中了加拿大的打工度假資格

抽中之後做了體檢、撰寫中英文履歷、努力存錢、關注機票

然後在2019/5/1從台灣啟程 並於2019/5/1抵達加拿大卡加利機場入境

並預計於2019/5/4 抵達 Lake Louise 準備上工

 

---------我是分隔線----------

 

入境這邊必須提一下,正確入境地點是「溫哥華」

若你跟派嘎一樣要到卡加立(Calgary

從台灣飛的國際線多會抵達溫哥華後 再轉國內線飛卡加利

當然如果你做聯合航空(Unitied)就可能過境美國洛杉磯直飛卡加利

 

這兩點有非常大的差異

1. 從溫哥華 轉機至 卡加利   

這屬於國內線,因此在你抵達溫哥華後就會使用入境機器填寫資料「入境」加拿大

入境後 再到右邊的辦公室 換取 「工作簽證」

否則就是以 「觀光簽證」 入境加拿大

 

2.從其他國家如 洛杉磯 卡加利 (不經過溫哥華或其他加拿大城市)

這種屬於國際線,直接抵達卡加利

工作簽證 可以直接在 卡加利 換取

 

為什麼要這樣提醒大家,因為派嘎當初就是腦子不清楚

所以鬧了很大的烏龍。 

一直以為很多人都在卡加利換證,因此自己也可以在卡加利換

結果實際到了卡加立時 發現 我早就在溫哥華用觀光簽入境了啊!!!!

所以根本無法換取工作證

 

為此,我在卡加利移民官的小等候室等了兩個多小時

移民官來來回回走了幾趟 

後來拿著派嘎的資料 殘忍的 堅決地告訴派嘎 無法在卡加利換取工作簽證

因為我早在抵達溫哥華的時候就應該立馬換證了

所以 移民官 告訴派嘎 要去 邊境 Coutts(庫次) 換取

 

說時遲那時快 很驚嚇的派嘎 問了移民官「通常你們都怎麼過去?」

移民官:如果是我會開車下去,大約三個多小時,你知道的 那裡都只有移民官 沒什麼人

派嘎:痾.........(望著外頭的銀白色世界心想:難道我的雪地駕駛初體驗要開始了嗎?)

 

在派嘎說完謝謝後,移民官頭也不回的走了

抵達卡加利時 下午四點多 

得到移民官的答案時 晚上六點多

 

沒有網路可以使用的我,只好拖著兩卡30吋行李箱 在卡加利機場 找尋座位使用Wifi找尋方法去換證

 

此時的派嘎 心裡是絕望的... 難道我的打工度假命運的坎坷之路就此展開?

只好在臉書的加拿大打工度假板上尋求一絲絲的可能,看是否有人可以相救載我至Coutts 換證件

 

-----焦慮的派嘎 拖著兩卡皮箱 Uber 前往 市區 住宿點-----

 

抵達酒店後 立馬至 臉書加拿大打工度假版 發文 

看是否真的能得到協助,雖然知道機會非常的渺茫

但派嘎還是不想放棄一絲絲的機會

給自己設定的時間是上午九點,如果沒有就自行租車開雪路下去

徹夜難眠的派嘎 隔天上午六點多就起床了

 

梳洗完後 約七點

此時此刻 各位, 派嘎的救世主出現了!!!

 

派嘎收到一則私訊 表示 可以讓派嘎貼油錢 載我去邊境換證

救世主表示,自己曾有朋友也在該邊境換過證件 因此願意給予協助

在人生地不熟的加拿大 有如此的溫暖實在感心

但又擔心對方是不是詐騙,因此還是小心翼翼的確認了許多事情

如,別讓對方知道你確切住宿位置、油錢價格談好等 確認自身安全的事項

然後再帶著要換取工作簽證的文件 前往 會面地點 碰面 出發

 

派嘎很幸運的 遇到了 非常正派的 救世主

出門在外能如此幸運 實在不易

一路上 救世主 分享了許多在加拿大的生活經驗

終於在下午一點多時抵達了距離 卡加利 321km 外的 Coutts邊境(我們九點半出發的)

IMG_0400.jpeg

在邊境一定會看到 STOP 的牌子 請務必要停下來等待

海關示意 你再往前開時 再往前

否則會被當成你闖海關,也就是闖美國國土,絕對會被槍指!不開玩笑!

 

即將入境美國時,請先準備好護照,駕駛也需要準備個人身份資料,如:當地 ID card, 護照

由駕駛告知美國移民官您這次的目的:Flagpole

意思是經過美國國土 轉一小圈 立馬回加拿大換證,沒有要入境美國

因此,你會收到一張美國海關的「拒絕入境單」,上面會記載你的姓名、國籍、生日

然後到前面轉一圈回到要入境加拿大的車隊中 準備和加拿大的移民官說你要換簽證

IMG_0401 2.jpeg

(我們有到停車場下車入美國移民官辦公室等拒絕入境的文件)

美國海關的氣氛超級嚴肅,所有人在室內的人都板著臉孔,感覺超可怕


(每個移民官做法不同,請按照移民官指示動作)

IMG_0407.jpeg

圖:收到拒絕入境單後 再回到隊伍中要入境加拿大的照片

IMG_0409 2.jpeg

||||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移民官會請你 到停車場停車後 下車步行進入辦公室 準備 換簽證

剛剛提到美國海關很嚴肅對吧,

但來到加拿大這邊,氣氛根本是天跟地的差別

沒有到歡樂這麼誇張,但整個明亮的照射溫暖的色調寬敞的空間

讓你的心情就放鬆了許多,移民官之間也會互相談笑

可以感受得到空氣中瀰漫著和樂

 

IMG_0411 2.jpeg

輪到你時,首先先把必備資料交給移民官:護照、英文版財力證明、英文版保險資料、POE

(派嘎有一併附上欲到職公司提供的到職通知單

隨後 移民官會要你回到位子上等待。(:這裡移民官有一併將隨行者救世主的護照一起收走)

緊接著就是與移民官一對一時間了

這裡沒有進入小房間,就是站在櫃檯接受移民官的問題並回答

 

移民官簡單的問了幾個問題:載你來的人是朋友嗎? 是否有找到工作? 前面發生什麼事情?

由於派嘎跟移民官說我很緊張,因此移民官有試圖舒緩派嘎的情緒 (超怕被遣返啊!!!

後來

移民官問了一個關鍵問題:為什麼你現在才入境?

派嘎:因為要賺錢買機票

移民官:我了解,那妳知道妳體檢過期了嗎?

派嘎:(內心震驚)我不知道

移民官:你四天前過期,4/28時,你的體檢一年到期,所以今天(5/2)已經過期四天了

派嘎:(緊張) 那怎麼辦?

移民官:我只能核發給你6個月的工作簽證,你必須在境內補做體檢,上傳後再到CIC網站做進一步的延展動作。

派嘎:我還能擁有一年簽證嗎?

移民官:做完體檢後上傳資料,你一樣有資格拿回原本一年的簽證。

派嘎:(衰臉) ....謝謝... 那我要怎麼做?

移民官很好心的將步驟以及將在卡加利符合CIC體檢診所的資訊都印給我。

雖然邊境移民官抓得比較嚴格,但人還是很好。

 

各位,記得我們什麼時候抵達Coutts的嗎?

是的,下午一點半

但當派嘎拿到熱騰騰的只有6個月的工作簽證時

已經是下午四點,各位 下午四點

我在邊境 足足坐了 有兩個多小時 如坐針氈 坐立難安

 

四點後我們回程

一路上派嘎把卡加立會遇到的天氣都遇過了

下暴雨下雪下冰雹烏雲密佈出太陽彩虹

心情猶如天氣一樣 也洗了個四季的三溫暖

IMG_0437.jpg

 

回程當然也是要三個多小時

回到市區後 

救世主 nice的協助派嘎熟悉當地物價

因此我們到了亞洲餐廳 去了解 餐廳的價格 

亞洲餐廳真的便宜太多了,份量大且符合我們的口味

(當然派嘎很好養,只是能吃到熟悉的味道 很開心)

 

感恩,感恩,再感恩!

 

肯定是祖先積了很多很多的福報 讓派嘎可以順利換到工作簽

雖然後面還有很多的事情要進行

但我隔天可以去辦電話卡、戶頭、Sin number、亞省健保卡 啦!!!

 

 

 

 

派嘎 貼心小提醒

1.  請大家一定要確認好自己的體檢上傳日期,並在有效期一年內入境

2. 移民官有權利因為各種資料過期或不足來核發未滿一年的工作簽證,甚至拒絕。

3. 邊境換證通常比較嚴格,請大家還是都在時間內入境加拿大並換證。

4. 在邊境被美國海關拒絕入境不會留下紀錄,請大家不要擔心會造成未來進入美國的阻礙。

5. 如果真的只拿半年簽證,不要擔心你一樣可以在完成其他條件後申請回原本的一年簽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派嘎 的頭像
    派嘎

    嘉瘋狂

    派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